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全国百强区广州天河第二 营商环境领跑全国

全国百强区广州天河第二 营商环境领跑全国

  

  9月10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记者获悉,广州天河区、黄埔区两区位列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前10名。其中,天河区以超5000亿元的生产总值名列第二。白皮书显示,作为广州经济强区,天河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表现突出,在营商环境、消费活力等指标上领跑全国。

2020全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前十名表(图据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

  小体量释放大能量:

  城市经济首位度及贡献率均超过50%

  在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各方面,城区作为城市的核心区域均肩负重担, 其是城市的“软实力”担当、“辐射极”担当和“主形象”担当。 白皮书显示,百强区综合实力突出,百强区以小体量释放大能量,仅用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7.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6.8%的生产总值,经济资源在城市主城区集聚态势明显。

  据悉,遵循科学、系统、客观、可操作、可对比的基本原则,白皮书从经济实力 、内生动力、消费活力和区域能级四个维度判断城区高质量发展潜力,通过对城区最新社会经济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总结,构建形成四大维度的城区高质量发展潜力评价模型,即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包含18个核心指标、30余个支撑参考指标,对除直辖市市辖区和港澳台地区外的其他898个市辖区(截至2020年6月30日)进行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估,形成2020年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

  据介绍,入选百强区的城区,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全国水平,且人均生产总值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入选城区平均生产总值超1600亿元。百强区的城市经济首位度及贡献率均超过50%,每个百强区不仅对所在城市和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强劲的带动作用,而且也已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2020年百强区省(区)市分布情况(图据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

2020年百强区省(区)市分布情况(图据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

   高质量发展水平实力突出:

   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天河区领跑全国城区

   记者从白皮书获悉,广州天河区、黄埔区两区位列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前10名。前十名的排名依次为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福田区、深圳龙岗区、青岛黄岛区、佛山顺德区、杭州余杭区、深圳宝安区、 广州黄埔区、宁波鄞州区。

   同时,强市强区差距逐步缩小。城市强区中,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天河区已突破5000亿元关口,保持扩大首位优势,领跑全国城区;青岛黄岛区和佛山顺德区也达到3500亿元量级。城区发展间隔、梯次差距逐步缩小,已不足百亿,但不同地域城市主城区间横向竞争更加激烈。

   百强区中有2/3的城区来自东部沿海城市群,沿海城市禀赋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水平实力突出;31个入围百强区的中西部城区呈点状分布在区域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其中,成都城区表现最佳,与沿海面状集聚百强区形成点面联动的空间特征。

   具体来看,在排名前20名的城区中,广东省表现最为突出。其中,深圳市辖区个数最多,共有6个城区入围;广州和佛山分别有3个和2个城区入围。2019年各城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3000亿元,其中,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天河区分别以超6000亿元和超5000亿元的生产总值名列第一和第二,与其他城区拉开较大差距。

   哪些指标最亮眼?

   广州天河高质量发展水平表现突出,营商环境领跑

   在前十“排行榜”中,哪些指标最亮眼?白皮书显示,从经济规模和经济密度两个维度对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处于第一梯队的前15个城区进行交叉分析,结果显示,目前深圳福田区、广州天河区和深圳南山区3个城区在经济规模和经济密度方面均位居国内前列,其高附加值产业集聚、产业链发达、各类网络密度较高,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表现突出。

   消费活力是城区经济增长的动力,白皮书透露,深圳福田及广州天河消费活力遥遥领先,锦江、武侯共担西部发展重任。

   此外,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时尚活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支撑,城区区域能级是优良营商环境的先天条件也是核心赋能。广州市天河区排名第二,领跑全国。

发表时间:[ 2020/9/11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