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网络诚信建设的“三剑客”

网络诚信建设的“三剑客”

       

       如果说2018年网络诚信建设中更多是通过制订、出台相关法规、政策的“法律”之剑与通过树立网络诚信榜样的“道德”之剑的话,2019年,网络诚信建设在继续强化“道德”与“法治”的重要性之外,还凸显了“技术”在网络诚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法律”、“道德”、“技术”共同构成了网络诚信建设的“三剑客”。

        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征集评选活动依然将“道德”作为网络诚信建设的重中之重,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推动“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进而推动全民道德素质,这才能从根本上贯彻网络诚信理念,提升社会整体文明程度。

       新技术的广泛利用给网络诚信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新的便利。2019年网络诚信建设中不容错过的是:这一年的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实现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

      “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为网络诚信建设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提升了网络不诚信的“惩戒效能”。而这种新技术便利带来的“惩戒效能”在老百姓“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都显示出威力来: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 “智慧监管”。依法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确保记录真实完整,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智慧监管”实质是网络诚信的一种“智慧建设”。

       今年11月5日建成的“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则将“技术”之剑插入市场监管的最前端,通过多方位采集海量数据,对上亿级商品图片及海量风险信息的计算处理,加之实名校验,各种网络违法都被定位追踪,各种网络交易风险都被纳入监测预警。而在10月推出的以“诉源治理推进高效处理违约行为”的杭州法院“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中,也可见“技术”之剑的矫健身手。

       道德、法治、技术——网络诚信建设的“三剑客”在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在2019年的岁末回望来时路之时,我们更希望“三剑客”能成为无须扬鞭自奋蹄的“三架马车”,在未来的岁月中,网络诚信越来越成为每个公民自发的需求、自我的约束、自主的建设。

发表时间:[ 2019/12/26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