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东

当前位置 > 聚焦广东 > 广东省江门市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工作方案

广东省江门市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工作方案


       为大力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建立政府单位联合奖惩机制,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威力,日前,市政府正式出台并印发了《江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工作部署,力争2019年底前构建全市信用联合奖惩“一张网”全覆盖。

      《工作方案》结合“数字政府”改革要求,实现信用信息全量归集,将信用信息查询和联合奖惩措施应用作为必要环节嵌入政务服务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业务流程中,实现自动推送信用核查信息、自动匹配红黑名单、自动嵌入奖惩措施、自动汇集反馈实施情况的“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确保应查必查、奖惩到位。

       分5个阶段建设联合奖惩系统

     《工作方案》提出,联合奖惩工作将采取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的方式,分5个阶段建设联合奖惩系统。一是联合奖惩系统建设阶段,时间为今年3月1日到6月30日。二是奖惩措施清单和重点事项梳理阶段,时间为6月1日至15日。三是合法合规性审查、公布事项名单阶段,时间为6月15日至30日。四是嵌入业务流程阶段,时间为7月1日至31日。五是总结经验阶段,时间为8月1日至12月31日。

      《工作方案》指出,市发展改革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牵头,负责信用信息归集,研究确定联合奖惩实施方案,组织梳理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建设全市信用联合奖惩管理系统,指导、协调和督促各级、各部门将信用信息查询和实施联合奖惩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各类管理和应用系统,指导和督查各级、各部门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工作。

       同时,各单位需在市发展改革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梳理的事项清单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系统)权责清单进行核对确认,确保所有业务办理事项与红黑名单、奖惩措施一一对应。暂时无条件改造业务系统的部门,通过系统提供的联合奖惩查询网址和账号,办事人员在进行行政服务时使用申请人信息进行查询,确保各市(区)同步开展系统对接工作,推动纵向到底。

       此外,各成员单位需安排1名业务骨干为联络员,日常工作由市发展改革局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担,旨在共同推进联合奖惩系统与部门业务系统对接。在这个过程中,市司法局负责对实施联合奖惩措施进行合法合规性指导和审查,人民银行江门中心支行负责在征信领域的业务指导。

       建立“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

       据了解,自2018年成为全省社会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市以来,我市选取了11个部门及各市(区)对应部门开展信用联合奖惩试点工作,完成了红黑名单嵌入试点部门业务系统,今年上半年,全市试点单位共产生联合惩戒案例73例。

       同时,在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过程中全面引入信用信息、信用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348个守信单位受惠,大幅缩短了项目前期准备时间,加快了项目落地,被省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在全省推广。在评选、推荐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江门好人”、“最美志愿楼长”、“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新时代好少年”等工作中,我市也对候选人进行信用信息查询,推进评选更加公正、客观、全面,树立了谭文集、赵社系等多个诚实守信典型。

       目前,我市以建立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为目标,正在开发建设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信用联合奖惩系统,截至6月底,已完成系统的架构原型,计划本月完成系统开发,下半年在各市(区)、各部门推广应用,实现将信用信息嵌入各级各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建立“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

发表时间:[ 2019/7/30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