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法规

当前位置 > 诚信法规 > 广东:失信人限制高消费 “一案一审查”

广东:失信人限制高消费 “一案一审查”


     “南粤执行风暴”将再度掀起。记者近日从广东省高院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从6月份开始至11月底,广东法院将集中6个月时间全面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要求全省法院加大执行力度,打一场清理执行积案“歼灭战”。据悉,今年1-5月份,全省法院执行收案39万余件,同比增长12.85%。

       广东省高院副院长胡鹰向媒体通报了多项“刚性要求”。全省法院将全面落实“不动产清场交付”,要求除确有合法原因不能清场的,对被执行人或第三人拒不退场的,应强制清场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违法责任。统一失信限制高消费措施适用的标准,全面实行“一案一审查”,确保纳入失信和限制高消费实现“零差错”。同时,胡鹰特别强调,要全面落实善意执行理念,尽最大可能减少对民营企业当事人生产经营的影响。

       据了解,近三年来,广东法院先后开展了“决胜2018”“南粤执行风暴”等多个执行专项行动。三年来,共办结各类执行案件近180万件,居全国第一,执行到位金额3120亿元,如期实现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总体目标。

       通气会上,广东高院执行局局长胡志超还通报了广东法院十大执行攻坚案例,案例涉及协同执行、依法处置境外房产、联动查控老赖、腾退清场等多个方面。

       案例:

       律师当“老赖”,逃避执行千万债务

       事主谭某因深圳市联某实业公司、张某等未如期向其支付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借款本金1078万元及利息,遂向深圳市宝安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院查明主债务人联某实业公司已于2016年申请破产重整,名下不动产已被多家法院查封。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是一名执业律师,身负多个执行案件,利用自身熟悉法律规则的条件逃避执行,不仅滥用诉权,还涉嫌虚构房屋租赁合同转移财产。

       执行法院依法决定对张某实施司法拘留措施,但一直未发现其行踪,遂向公安机关请求协助。后公安机关向执行法院提供张某将于2018年9月某日乘火车抵达深圳北站线索。执行法院及时组织人力在车站提前布控,后将张某查获。查实张某冒用他人身份证购买车票,冒用他人信用卡进行高额消费。经执行法官释法,张某筹集资金偿还了1000多万元的债务。

发表时间:[ 2019/6/14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