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当前位置 > 地方新闻 > 连山:粤西北边陲的“绿色翡翠”

连山:粤西北边陲的“绿色翡翠”

fiogf49gjkf0d
   雄鸡一唱三省闻。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位于粤北山区,是广东、湖南和广西三省交界处,作为广东省的绿色屏障以及生态发展区,其森林覆盖率达84.5%,冠绝广东。

    作为清远市的生态发展区,近年来连山县深入推动包括农村综合改革在内的各领域内的改革创新,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激发自身发展潜力;该县还结合自己绿色生态的优势,开展生态农业、生态民族风情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温国伟表示,连山将继续扎实开展工作,在加快生态文明、经济发展、民族和谐、宜居宜游、幸福美丽的连山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

      农村综合改革

    让连山农村更和谐,让群众走向富裕

    “农村综合改革主要目的是为了能让农民尽快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村更加和谐稳定”,在今年5月份的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温国伟用三个要点高度概括了农综改的目的,他总结说,开展农综改工作是彻彻底底地向农民放权,帮助农民自己发展生产,帮助农民改善村容村貌,帮助农民获得利益最大化。

    近年来,连山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农村公共服务“三个重心下移”,稳步开展农村土地资源、财政涉农资金、涉农服务平台“三个整合”,加快推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深入开展农综改工作,让连山很多群众因此走向了富裕之路,在太保镇黑山大塘基村,在村党支部以及村民理事会的带领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昔日的贫困村已旧貌换新颜,大塘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民风淳朴,村民安居乐业。

    据了解,在推进“三个重心下移”健全农村基层组织方面,该县共建立行政村党总支部48个,村小组党支部283个,实现村级基层组织覆盖率100%的目标;该县还成立了503个村民理事会,并按照各村群众的意愿,选举出理事会成员2000多人,各村大部分理事会在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带领村民发展经济、调解邻里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全县范围内依法依规共建立52个经济联社和621个经济社,各个经济组织正在按照“八有”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三资”管理。

    推进“三个整合”,则转变了该县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在土地整合方面,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该县因地制宜,引导各村组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内部进行土地互换并地,解决细碎化问题,目前全县整合土地57977亩,占全县耕地面积46.7%。同时,该县预计今年可整合普惠性涉农资金1138.7万元,所整合的涉农资金主要用于建设村公共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有效解决村里无钱办事的问题。涉农服务平台整合方面,该县以县、镇社会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建立健全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对办公场所、设施和服务项目进行了初步的整合。

    环境优势凸显

    生态农业民族风情旅游比翼齐飞

    “从今年起,清远市明确取消对连山GDP等经济指标考核,但是,并不意味着连山发展经济不重要。相反,连山目前经济比较落后,更需要加快经济发展,壮大经济总量。”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表示。

    作为全国唯一的壮族瑶族自治县、粤北的绿色屏障、清远市的生态发展区,连山要承担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两方面的任务,该县也结合自身的特点,开展生态农业、民族风情旅游业等特色产业,走出了兼顾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好山好水出好米,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连山是全省有名的有机稻生产县,全县有机稻种植面积达3.5万亩,连山大米“更是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连山积极引导农民结合当地实际,找准和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县委、县政府大力倡导“一乡一品”,如太保镇的有机稻、吉田的春桔、淮山,福堂的大肉姜、沙田柚,小三江的佛手、禾洞的茶叶等,都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增收。

    另据了解,在2014年,该县落实惠农政策补贴资金1200多万元,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参保面积9.75万亩;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24.8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3.05万亩,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引进了莲山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茶叶)、景源生态实业有限公司(茶叶)等农业企业项目。目前,全县农业企业达48家,其中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6家;认证的有机产品7个,无公害产品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66户。

    “生态连山,壮瑶风情”是连山民族生态旅游的主题,该县仅在2015年上半年就精心策划了多次有民族特色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如结合瑶族特色的原生态的歌舞表演的大旭山景区升级改造竣工暨元旦对外营业活动;又如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民俗利用雾山梯田开耕灌水原生态优美景观,于4月举办的连山首届雾山梯田春耕节活动,以及包含壮族风情的壮族特色节日牛王诞等。

    有了成功的宣传推介,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和优美的景观为该县带来大量游客,据统计,今年1至5月该县接待游客10.99万人次,同比增长21.13%;带动旅游消费6001万元,同比增长21.58%;另据了解,该县目前正在着力打造的连山古瑶瀑布镇也是基于对民族风情内涵价值的认可,该项目将对占地面积近3.5平方公里的小镇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将打造出一个具有浓郁瑶族特色的村寨,有望进一步促进该县的旅游业发展。

    连山融入广州2小时经济生活辐射圈

    “二广高速清远段通车了!”北通湖南、南达广州的二广高速交通指示牌闪亮竖立在连山的主要道路上,全县人民盼望多年的高速公路终于修到了家门口,二广高速去年年底通车,连山告别了没有通高速公路过境的历史,走进了发展“高速时代”。

    “二广高速不仅打通了连山通往珠三角的快速通道,还拉近了与粤西、桂东北、湘西南的时空距离,连山到广州的距离从300多公里一下子缩短到了200多公里,连山已融入了广州2小时的经济生活辐射圈”,连山县委书记温国伟表示。

    融入了广州2小时经济生活辐射圈的连山经济,受到越来越多来自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的辐射与拉动。珠三角改革风气之先的文明理念及社会规范行为与连山古朴绚丽的民族文化将会发生更多的互动与浸染,将进一步促进连山经济社会的发展。

    连山将如何更好抓住机遇?温国伟表示,该县将加快产业规划调整,重点加强生态农业、生态民族风情旅游业、资源型工业的规划与发展,借助交通的改善促进产业的大发展,并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让外界认识连山了解连山,把连山优良的环境、丰富的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展现给山外的人们,以开放的胸怀迎接各地客商。

发表时间:[ 2015/7/29 11:06: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