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诚信论坛)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专家唐明琴

(诚信论坛)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专家唐明琴

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专家、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院长唐明琴

        主持人:如何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有效推动广州诚信企业建设

    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专家、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院长唐明琴:信用既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城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硬支撑。当前,城市信用建设迎来全面发力的新阶段,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的大格局正在形成。广州作为第二批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构建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共治的社会信用建设新格局。

    一、加强信用应用基础能力建设,夯实信用信息应用基础。

    经过前些年的建设,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和信用广州网已经建成运行,数据库归集了政府各部门的 信用信息,这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也不可否认,按照信用信息应用的标准来衡量,信用信息的质量(包括信息归集的全面性、更新的及时性、数据的准确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的范围、查询的便利性和服务能力和效率等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有待完善的内容主要包括:全面归集政务信用数据;加强社会信用数据整合和全面共享;建立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制度;建立个人信用评分管理机制;完善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建立信用文化宣传长效机制等。

    二、构建“两维度、多主体、多手段”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信用信息征集的目的是为了应用,信用信息的应用使信用的价值。个人认为,广州应该着力构建“两维度、 多主体、多手段”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才能充分释放社会信用建设的红利,真正优化社会信用环境。

    两维度:是指信用信息的应用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个维度是对失信者的联合惩罚;另一个维度是对守信者的联合激励。前者的主要作用是增加失信成本,使失信无利可图,且一处失信,处处受制,从经济学理性人的角度让人们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这个可以通过不断增加联合惩戒的部门、事项等,不断拓展失信联合惩罚的广度和深度,加大对失信者的惩处和威慑力;后者的主要作用是让守信者受益,处处守信,事事方便,让人人有信用,信用有价值,使人们愿意守信、积极守信。这方面主要是通过“信易+”系列项目不断拓展来实现。610日,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上,国家发改委启动了“信易+”系列项目,成为城市守信激励创新的重要抓手。广州市政府应结合“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信易医”等“信易+”系列应用场景,通过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等形式激励企业和市民的守信行为,让守信激励引领企业和市民的新生活、新时尚、新面貌,让企业和市民切身体会到“诚信让城市更便利”、“诚信让生活更美好”,增强企业和市民信用建设的获得感。信用联合奖惩在执行上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对国家公示的红黑名单的联合奖惩,主要是根据国家有关文件抓落实;二是依据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归集的公共信用信息和社会信用信息综合应用,这需要广州市做出联合奖惩的管理办法,加强应用领域和场景创新。

    多主体:是指要发挥政府、行业组织、企业、消费者、媒体等各自优势,依据有关法规制度,对失信者给与联合惩戒和对守信者给与联合激励。政府制定相关制度和实施办法,通过政策制度引领、推动、监督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设。同时,也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注重发挥各主体的职能和优势,让各类主体在自己的领域创新信用应用场景。比如:政务领域用信,包括行政审批、分类监管、公共资源交易、招商引资、财政资金补贴、行政罚款催缴、职业资格管理等;商务领域用信,包括企业征信服务、企业信用评价、金融风控、企业贷款、企业资质、荣誉申报等;公共服务领域用信,包括社会信用分、医疗服务、社会救助、脱贫服务、就业培训、公积金等;个人用信,包括房屋租赁、助学贷款、信用消费、职业发展等等。

    多手段:是指应用司法的、行政的、市场的、舆论的等多种手段相互配合,共同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主持人:如何发挥广州诚信企业在诚信广州建设中的作用?

    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专家、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院长唐明琴:在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企业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础,企业诚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诚信水平,所以企业诚信建设很重要。企业在经济活动或社会活动中诚信与否,取决于企业的诚信意愿和诚信能力。企业的诚信意愿受社会信用环境影响,在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逐渐健全的背景下,企业诚信与否主要取决于企业的信用能力,所以企业的信用能力建设很重要,也是社会信用体系深入进行的重点和难点。帮助去也提升信用能力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最近湖南联合湖南大学和行业协会、相关培训机构等,启动了全省中小企业信用管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首批参加培训的企业有1万多家,三年内达到50万家。惠州启动了诚信企业孵化器建设项目,孵化器同样致力于企业信用管理能力提升。深圳市中小企业局将企业信用能力提升列入中小企业急需人才培养规划,依托高校、行业组织和有资质的相关培训机构开展连续多年的培训计划。

    广州作为第二批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应该早做布局和谋划,建议列入中小企业局急需人才培训项目,给出专项经费,支持行业组织、高校、相关培训机构等有计划、分批进行培训,提升企业高管的诚信经营意识,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内部信用管理机制,提升信用管理能力,使企业既有诚信经营的意愿,也有诚信经营的能力,进而提升全市的信用水平。

    总之,通过构建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罚机制,让诚信流淌在城市的血液之中,让城市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来源:广州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8/8/21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