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广州召开商务诚信建设座谈会

广州召开商务诚信建设座谈会



      以诚信兴商 诚信广州”为主题的2018广州市商务诚信建设座谈会于5月25日在广州东田大厦胜利召开。广州市商务委市场秩序与调节处处长刘旭、原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巡视员孙金龙、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会长甄静喜、执行会长谢显华,副会长陈耿升、谢嘉发和广州市商务委市场秩序与调节处调研员杨小兰,以及诚信企业代表共30多人参加。

     据悉,本次座谈会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主办。



诚信企业代表签到


全体合唱《诚信》歌



     座谈会由谢会长主持。

     会上,广州市商务委市场秩序与调节处处长刘旭指出,在诚信建设上,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广州市各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广州市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已取得了积极进步,但所面对的挑战依然不少,这些都需要广泛听取各行业代表的建议,共同商讨如何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如何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如何建立联合惩戒失信体系等问题。

广州市商务委市场秩序与调节处处长刘旭讲话



      随后,原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巡视员孙金龙会上发布了《2017年广州企业诚信状况调查报告》。2017年,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组织开展了“广州企业诚信状况调查”活动。本次调查共抽选了全市各区、各类型、各行业的200余家企业进行了专项调查。目的是全面了解我市企业诚信现状、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诚信管理水平,防范失信风险,并掌握企业对于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诉求。为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提出指导意见。据调查统计显示,85%的企业主认为广州市目前的商务诚信总体状况良好,但有70%企业认为监督力度弱与执法不严,说明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已经迫在眉睫。


原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巡视员孙金龙发布《2017年广州企业诚信状况调查报告》




      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会长兼第三方创始人甄静喜提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做好新时代广东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广州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格局上需要走在前列。企业诚信不仅是企业问题,也是个人问题。除了企业老板,职业经理人、从业人员都应该受到诚信教育,建立法律法规来制约行为约束,严惩失信行为,共同营造社会诚信文化。


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会长兼第三方创始人甄静喜讲话


     紧接着,各企业代表围绕着商务诚信建设纷纷发表了对诚信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诚信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广东粤昊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耿升根据目前企业自身的发展与诚信建设结合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对于目前市场化综合信用评价机制,认为企业可以发挥直接有效的揭露作用,比如:被他人或企业恶意拖欠货款或借款,可以直接把证据上传到直接上级管理部门,核查确认后由主管部门进行公示,并告知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对其进行严查共管。

    二是,为树立诚信企业标杆,希望政府能给予优先办理各项行政手续、尤其是参照交税总额进行低息、免抵押贷款。优先得 到政府的行业发展方向、规划、培训及指导。



广东粤昊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耿升发言




     广州新粤沥青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君提出三大建议:

     一是,将各行各业的信用评价统筹到统一的平台上,让企业只有一个口可以进行信用等级评估,社会及政府部门仅认可这个渠道的获得的诚信等级评估,帮企业减负。

     二是,对于获得诚信方面荣誉的企业后续的监督,例如到期后的续期;保障诚信企业诚信经营环正的落实下去。

     三是,诚信企业评价体系应全覆盖,面对所有在工商系统登记注册存在的大中小型企业,打造全市企业诚信建设的生态环境。

 

广州新粤沥青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君发言



     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何雁飞表示:本律所重视诚信建设工作,设立纪律委员会。对于商务诚信平台建设,律师在工作中发现,缺乏一个综合性统一的诚信查询平台。查找不同资料要到不同网站进行搜索,非常零散。建议相关部门牵头,建设一个综合性平台,提供各种功能,建立产业链大数据,从技术上推动商务诚信建设。



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何雁飞发言


     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会主席甘露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部门及促进会建立诚信建设综合评价体系和专项评价体系;

     二是,建议建立“统一平台”和保证评价体系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是,建议建立诚信建设评价的实操应用场景的宣传和推广。


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会主席甘露发言


    广州市商务委市场秩序与调节处处长刘旭听了各企业的发言之后表示,做好诚信建设,社会监督非常重要。诚信建设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各企业共同探讨。进一步提成我市企业经营者的诚信意识,推动全社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营造浓厚的诚信兴商氛围,打造“诚信广州”诚信名片!


018广州市商务诚信建设座谈会


发表时间:[ 2018/6/4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