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新闻

当前位置 > 天河新闻 > 守护食药安全 志愿扬帆启航——天河区以志愿服务助力食品药品安全

守护食药安全 志愿扬帆启航——天河区以志愿服务助力食品药品安全


2017年,天河区着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共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一是组建了一支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团区委通过在社会广泛动员和招募选聘食品安全志愿者的方式,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构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力量。6月26日,在天河南步行街广场举行的2017年天河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活动启动仪式上,区食安委副主任饶洁怡副区长向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授旗,标志着天河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伍正式成立。

二是构建了一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体系。制定《天河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服务的实施方案》,健全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志愿服务有方向,活动开展有保障。召开专题研究会,及时解决志愿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形成《天河区食品药品志愿活动操作指引》,逐步建立志愿者人员队伍拓展、培训管理、安全保障等工作制度,构建起一个组织严密、管理严格、工作严谨的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三是搭建了一个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平台。通过开展志愿者教育培训,增强志愿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监督水平。依托重大节假日和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志愿者协助开展食品安全免费检测、“文明餐桌”等食品安全主题宣传以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等方式,使其成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情报员、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的协管员、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讲解员、引导食品药品安全舆情的宣传员。

下一步,天河区将按照十九大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部署,以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持续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不断强化志愿者队伍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及宣传方面的作用,全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

发表时间:[ 2017/12/26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