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新闻

当前位置 > 花都新闻 > 花都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 “让民工朋友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花都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 “让民工朋友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12月12日下午,我区在国光电器2025PARK产业园举行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治欠保支工作指示,部署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根据中央、省、市的部署,从12月1日到2018年春节前,将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措施的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等。
会上,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指示精神,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
针对此次专项检查,全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区专项行动卓有成效。一是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对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组织领导。各街镇和有关部门要及时掌握和研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齐抓共管,确保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大排查预警的工作力度,加大及时化解的处置力度,健全解决欠薪问题的工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要加大宣传,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在全区营造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舆论氛围,确保让广大农民工朋友们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据了解,我区积极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欠薪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全区劳资纠纷总数和30人以上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2.6%和24.1%;因欠薪上访案件同比下降三成,其中30人以上的群体性劳资纠纷上访案件同比下降近九成,全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活动中,新雅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就落实属地责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表态发言;国光电器代表就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自觉行动,全力配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农民工代表作理性合法维权发言;区人社、公安、检察院等相关部门人员分别就劳动保障和合法维权等问题作了政策宣讲。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琼辉,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街镇、管委会分管领导,以及新雅街在建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农民工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发表时间:[ 2017/12/18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