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新闻

当前位置 > 海珠新闻 > 市区委巡察第十五组向海珠区环境保护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市区委巡察第十五组向海珠区环境保护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海珠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10月26日,市区委巡察第十五组向海珠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以下简称区环保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区委巡察第十五组组长邢家法同志分别向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忠林同志和区环保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区纪委副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冯贤辉同志传达了区委书记马正勇同志有关指示精神,并提出整改要求。梁忠林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2017年8月29日至9月30日,市区委巡察第十五组对区环保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书记马正勇同志,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海洲同志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

邢家法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环保局党组(支部)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服务海珠生态建设的中心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开展以空气环境、水环境和人居环境为重点的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切实维护环境安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保问题,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尤其是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广东督察工作期间,能积极协调联络,举全区之力按时完成了83件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转办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廉政风险防控基础薄弱;为官不为现象突出。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邢家法代表市区委巡察第十五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确保环保工作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务工作要求,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着力解决党组织议事决策不规范、党建制度不落实、党组织生活不正常等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党组班子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执纪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加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进一步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宣传教育,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守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严把各项经费开支,完善财务审批手续。

冯贤辉传达了马正勇书记有关指示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环保局党组要认真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马正勇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着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环保局党组要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原因,深刻剖析根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着力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狠下功夫,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既见事,又见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布,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区委巡察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三是环保局党组要借巡察之势,抓住整改契机,把反馈的问题作为一面镜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挖细查,努力把队伍中存在的其他各种问题找出来、整改纠正好,努力扩大巡察成果,不断提高队伍建设水平。

梁忠林表示巡察意见非常中肯,区环保局将认真研究、深刻领会、狠抓整改工作全面落实。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巡察对推动环保工作的重要作用。全局上下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按照马正勇书记的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对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局党组将切实担负起组织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分管领域落实整改工作的分管责任,各科室、监测站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工作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按时完成。二是问题导向,认真整改巡察发现的各种问题。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局党组将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方案和责任清单,并分解整改任务,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按照整改时限要求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并向党内通报、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三是举一反三,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成果。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我们要解剖分析,在切实解决问题的同时,深入查找在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范,在各个环节形成管长远、有实效的制度体系,全方位扎紧管权、管人、管事的制度笼子,着力从源头上消除“四风”和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之中,推动党的建设上水平,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海珠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市区委巡察第十五组全体人员、区环保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区纪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组组长,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发表时间:[ 2017/11/1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