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当前位置 > 地方新闻 > 江西政协召开专题常委会:“诚信,从政府做起”

江西政协召开专题常委会:“诚信,从政府做起”

fiogf49gjkf0d

如何构建覆盖江西省的社会诚信体系?工作由谁来领导?谁来落实?怎么操作?江西省政协近日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就“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推进法治江西建设”进行专题协商。

2014年12月,江西省出台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的意见》,明确了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三大重点任务。今年年初,省政协将“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推进法治江西建设”作为今年调研的重点课题,并列入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

3月起,省政协组成调研组先后赴赣州、抚州、宜春、吉安4个设区市和8个县(市),召集市、县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村(社区)负责人、企业家及基层群众代表召开了24场座谈会。4月15日在吉安市安福县寮塘乡召开的第24场调研座谈会上,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畅所欲言。“现在社会上不守信的成本很低,倒是有时候讲诚信还要付出代价,这样重利益重回报的价值观,让我们老师教孩子都没底气”……经过3个月的深入调研,调研组形成的调研报告从弘扬诚信文化,完善平台建设,培育征信市场,健全监督体系等4方面提出了12条对策建议。

专题协商会上,7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专题发言。张传发常委针对网络欺诈、造谣传谣等网络严重失信行为,提出“要推行网络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建立网络信用‘黑名单’制度。”住赣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直言:“诚信构建最直接最有效的突破口,在规则的制定者和执行者那里,在观念和价值的建立者和倡导者那里。”“诚信,从政府做起,从上位人群做起,是唯一路径!”欧阳世鳞常委提出,领导干部要从加强修养、言行一致、敬畏权力、依法办事、营造环境等方面做诚信表率。蔡青委员则围绕加快企业诚信建设,提出了强化宣传教育、构建征信平台、完善奖励机制三方面意见。郭姣委员倡议,“被称为‘母亲膝前的教育’的家庭教育也应成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刘卫东委员建议,“树立行政机关政务契约意识,切实遵循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法治理念,将权力真正装入笼子并加上锁。”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要争做社会诚信体系的参与者、推动者和捍卫者。”

江西省副省长李炳军认为,省政协的调研报告和委员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新意、可操作、管长远。政府不仅要带头讲诚信,对失信者也要曝光。他还表示,报告提出的成立省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建议,回去就进行研究。(林贻华 特约通讯员 骆彩虹)

发表时间:[ 2015/7/22 14:54: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