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新闻

当前位置 > 天河新闻 > 广州天河区企业将受到19部门联合惩戒

广州天河区企业将受到19部门联合惩戒


    “一家餐馆违规排污,拒不执行环保部门的处理意见,它将被列入失信企业的黑名单,面临来自19个职能部门共56项联合惩戒措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企业管理科科长汤永平说。记者6月29日了解到,《天河区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将于7月出台,这将是广东省首个区级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备忘录。

     据汤永平介绍,截至今年5月31日,天河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共29.5645万户,现有企业19.0974万户,占全市总量的26.8%;个体工商户10.4671万户。“随着企业的大量增加和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以往采取的‘谁审批谁监管’原则面临很大的困难”。

    如何更好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天河首先从“信用”入手。“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红灯。”据汤永平介绍,《备忘录》将对违背市场竞争准则和城市信用原则等行为,分门别类进行失信惩戒、市场监管,并列出了相应的惩戒措施、法律法规依据,明确信息提供的主体部门。

    比如,一家从事旅行社经营领域的企业因违法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根据《旅行社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其主要负责人在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被吊销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旅行社的主要负责人。”

     根据《备忘录》规定的限制方式,将对该旅行社采取“当事人在法定期间内不得担任旅行社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已担任的责令所在企业办理变更登记”的限制措施。而违法导游、领队、管理人员名单、被吊销经营许可的旅行社主要负责人信息(即当事人)将由区商务金融局(区旅游局)提供。

    据介绍,《备忘录》是《天河区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配套文件。《意见》是全省首个针对“先照后证”改革而出台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区级工作意见,着力解决各部门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

     “以前对于无证无照的餐饮店,会涉及工商、食药监甚至街道等部门,各部门间常有互相推诿、互相打架的情况。”汤永平说,而《意见》则明确,对餐饮行业的监督责任主要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其他部门协助监管。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今年底,天河还将推出企业云监管平台,将区属42个部门所有的监管信息、企业信用信息汇集到监管“云平台”,实现推送处理、督办整改、联合惩戒等功能,解决“谁来监管”“怎么监管”“标准如何”等现实难点问题。

发表时间:[ 2017/10/19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