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广州将设置共享单车“禁停区域”,违者将扣信用分

广州将设置共享单车“禁停区域”,违者将扣信用分

       

     近日,广州市政协办公厅会同市政府办公厅组织了28个政府职能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活动。市政协委员们踊跃问政,有约200名委员到场咨询。其中,如何做好共享单车管理成了热点问题。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在梳理设置“禁停区域”,今后用户在禁停区内停放车辆的行为,将收到平台APP提醒,并扣取信用积分。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共有6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单车投放量已超过80万辆。在中心城区,市民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企业运维响应不及时等问题屡见不鲜,并成为了广州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顽疾。对此,包括张涛、林丽勤、黄洁薇在内的多名政协委员均前往交委咨询如何做好共享单车管理的问题。

    市交委交通治理处处长邹小江回应称,对于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设置问题,广州市已于今年3月出台了停车导则,统一制定了广州单车停放区域设置的规范。目前,在地铁部门和属地区有关部门支持下,市交委近期还先行选取了广州塔等部分站点,组织各平台企业进行电子围栏技术的应用测试。从目前的效果看,电子围栏对引导停放点的规范停放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各种技术方案在实际场景应用中也存在需要开挖路面或者精度限制以及设备长期维护等方面的不足。接下来,广州市交通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测试点的测试评估和各种技术方案的比选,选择一种相对适宜广州道路特点和管理模式的方案,组织各平台企业进行推广。通过技术手段的应用,引导用户规范停放车辆,同时也使各平台企业的现场管理和运维更有针对性。

    邹小江还介绍称,按照交通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不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的停放管理要求,广州目前正按“市级统筹、属地监管”的原则,由各区政府牵头,根据辖区道路的实际情况和管理需求,对辖区内不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施行禁停的负面清单进行梳理、排查。

    “下一步,‘禁停区域’经由市交通部门汇总统筹后,交委将指导、敦促各平台企业利用围栏定位技术统一在各自平台APP上加载施行。”邹小江表示,今后用户在禁停区内停放车辆的行为,将收到平台APP提醒、信用扣分,同时也不排除企业技术进一步升级后使相关违停行为与车辆上锁计费进行联动,强化对用户停车行为的规范。

    据介绍,在施行禁停管理后,市、区各有关部门也将敦促各平台企业加强对禁停区内的巡查,及时搬离违停车辆。对于企业未能及时处置的车辆,也将由属地部门组织代为清理,相关费用应由企业承担。“希望通过‘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停放管理模式,逐步培养用户良好的停车习惯,共同维护良好的用车秩序。”邹小江说。

 

 

发表时间:[ 2017/10/11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