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2017粤商大会在穗举行 粤商代表呼吁创新

2017粤商大会在穗举行 粤商代表呼吁创新



      9月19日,2017粤商大会在广州举行。马化腾、董明珠、王传福等知名粤商代表作大会发言。杰出粤商李嘉诚为大会发来贺信。

大会现场签约惠州粤商总部基地、立白集团从化国际医药港基地及华南创新智能生产基地等23个项目,总金额约464亿元。当天下午,大会还举行了“振兴广东实体经济”论坛、“粤商海外投资”论坛和广东自贸试验区投资推介会三场活动。

     粤商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出台系列政策举措,为实体经济提供重大发展机遇,粤商进一步坚定了扎根实业、做强主业、壮大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将积极弘扬粤商精神,引领创新发展。

    马化腾:顺应形势创新是粤商强项

   “粤商精神更像程序的源代码,是一个文化符号、文化基因,一个标准化接口,植根到粤商群体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追求当中。”在2017粤商大会上,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提出了自己对于粤商精神的理解。

     马化腾认为当代粤商普遍具有4个特质: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胸怀、常怀感恩的心。他以腾讯为例,每一个腾讯员工的工牌背面都印着“四大神兽”,分别代表着腾讯的四种企业价值观:正直、进取、合作、创新。马化腾认为,这些价值观和千千万万粤商企业的价值观一样,都是粤商精神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直接体现。

     “实干出实业,爱拼才会赢。”马化腾表示,广东的实体经济、制造业做得又大又强,走在转型升级的前列,这与粤商务实、实干、实在的性格分不开。

     马化腾认为,顺应形势和用户需求进行创新是粤商的强项。“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一直以来都是广东这个地域的主要基因。这种创新是一种低调、稳健的创新,而不是好大喜功、盲目冒进。”

     马化腾还提出,“粤商应该是最有‘人情味’的企业家群体。”根据今年福布斯慈善榜单的不完全统计,广东捐赠企业数位居全国第三,捐赠总额占上榜名单的一半,感恩社会、回馈社会已成为粤商的重要共识。

      董明珠:企业家要立志成为创造者

      “创新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是发展进步的灵魂和不竭动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就是寻找生机和出路的必要条件。”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提出,企业家要立志成为创造者。

      “广东在国人眼里是最有钱的地方,事实上,广东也是有思想的地方,有着一批敢想、敢干、敢闯的粤商企业家。”董明珠表示,近年来,粤商取得的突出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在这样优越的营商环境下,粤商没有理由不把广东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排头兵”。

     谈及自主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性,董明珠深有体会。“过去,格力和其他制造业企业一样,依赖别人的技术和零件,无非是个加工厂,即使有个品牌,质量好,但都是用材料堆砌的。而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格力走向世界是因为拥有自己的技术。”

     董明珠表示,相信未来粤商会有更好的发展。“不是因为我们在世界上出口产品多,而是因为我们创新的技术、服务、理念走向了世界。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同行,让更多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王传福:专注实业用心打造世界品牌

     “专注实业,用心打造世界品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作为粤商代表发言。

     “广东经济总量连续28年全国第一,靠的就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王传福认为,专注实业,企业才能获得长远发展,专注实业也是比亚迪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和制胜法宝。他说,秉承创新、务实、开放的精神,无论是在艰辛的创业初期,还是企业快速成长阶段,比亚迪始终心无旁骛地做实业,专心致志地扎根实体经济,致力于我国绿色交通产业的崛起,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当前,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出台系列政策举措,为实体经济提供重大发展机遇,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扎根实业、做强主业、壮大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王传福表示,粤商要专注实业、坚持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杨钊:对广东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一名香港企业家,目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深感骄傲自豪,更对广东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在大会上深情发言。

      杨钊在发言中发出了“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粤港携手打造世界级湾区”的呼吁。他认为,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打造世界级湾区,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中抢占制高点。

      在杨钊看来,粤港深度共融、携手合作有坚实的基础、有力的平台和良好的机遇。

      杨钊认为,今天的广东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制造群,并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科技企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物流和贸易中心,拥有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充足的资金和金融支持,为粤港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初,“落马洲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合作协议签署,为粤港提供了实现强强联合的创新型平台。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粤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是粤商的时代发展先机。


      苏志刚:粤商要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

      “我们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粤商精神的传承人,我们一定要有所担当,更应该有所作为。”大会上,作为粤商代表,省工商联主席、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表达了服务家乡、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坚定决心。

     “我深切地认识到,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果;没有党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粤商精神就不可能勇立潮头、引领先河。”苏志刚表示,广东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企业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政策措施,高度重视企业家地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敢为人先”的广大粤商提供着施展才华、服务社会的广阔舞台。

      苏志刚认为,作为新时代粤商,一定要在务实中不断创新,在开放中寻求商机,在发展中担当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穗诚)






发表时间:[ 2017/9/20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