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发挥联合奖惩在社会诚信建设中的作用

发挥联合奖惩在社会诚信建设中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牵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与各部门、各地方紧密合作,共同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各行业、各地方诚信建设。

      一、健全合作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向前推进。一是建立了“总对总”的网络协助查询机制。人民银行总行与最高人民法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目前,由于系统建设等问题,部分地区仍在通过“省对省”模式开展合作。按照签署的备忘录的规定,待“总对总”网络协助查询机制在法院系统全面推广应用、相关系统条件成熟后,逐步将“省对省”模式过渡到“总对总”模式,进一步规范查询行为,提高协助查询信息的效率与覆盖范围。二是参与构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等44个部门印发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挥协同联动作用,构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签署了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整合在信用记录中,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向商业银行等接入机构提供查询。截至2017年5月底,个人征信系统中收录了353万人的近558万条法院信息,企业征信系统中收录了10万户企业的近49万条法院信息,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授信的重要参考。三是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03年起,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征信宣传教育工作。2008年建立“6·14信用记录关爱日”。2015年,人民银行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诚信文化教育工作的通知》。据统计,2016年全国共举办各类征信文化宣传活动6万场,15.9万个金融机构网点、300余家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累计830万人参加宣传,2800余家各类新闻媒体参与宣传报道。

      二、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在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中的作用。一是要发挥政府部门的示范引领作用,将联合奖惩贯彻到行政履职中。二是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支持社会征信机构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市场主体提供信息服务。截至2017年5月底,累计3000多家机构接入数据库,收录了9.26亿自然人、237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相关信息;2017年1至5月,个人信用报告日均查询343万次,企业信用报告日均查询22万次。如果借款人有逾期不还等负面信用记录,将会影响其在各放贷机构借款的可得性。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 万存知)

发表时间:[ 2017/6/20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