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阳江:守信享激励失信受惩戒 共公布2358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阳江:守信享激励失信受惩戒 共公布2358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fiogf49gjkf0d

有效可靠的社会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制度之一。近年来,阳江市中级法院积极主动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致力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用社会信用体系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据统计,去年阳江市法院对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358条,共对121人采取了罚款、拘留的强制措施,依法为当事人实现债权13.65亿元。

 

据了解,为了惩治诚信缺失行为,市中级法院要求在立、审、执三个环节全程严格审查,引导形成诚信诉讼的司法导向。在立案环节,在落实立案登记制的前提下,加大司法审查力度,防止诚信缺失人员利用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在审理环节,针对民间借贷等诚信问题集中的案件,始终注重严把证据规则和事实认定标准,最大限度地维护诚信守约方的合法利益。

 

如何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去年以来,阳江市中级法院在全市法院推进执行工作强制性、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重点开展涉民生案件、涉银行金融债权案件、一年以上未结执行案件和涉信访执行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依法制裁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行为。据统计,去年全市对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358条,共对121人采取了罚款、拘留的强制措施。同时,市中级法院还建立财产查控节点管控机制,严格执行款管理和划付,规范不动产拍卖各重要环节,阳江市法院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3545件,依法为当事人实现债权13.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53%和56.18%。

 

为了加强司法公开,营造诚实守信氛围,市两级法院定期分别录入公布裁判文书和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向社会发布,供社会查询。2014年以来,已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6424份,公布被执行人名单7494人次,形成了强大的执行威慑力,对营造全社会诚实守信的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市中级法院还与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工商局等建立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平台,通过信用阳江网将全市失信被执行人失信信息予以公布,并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发表时间:[ 2016/6/1 14:01: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