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东

当前位置 > 聚焦广东 >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议支持 广东先试先行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议支持 广东先试先行

fiogf49gjkf0d
      广东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早,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郑鄂在广东团的分组审议发言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并支持广东先行先试。 
      原因:不讲信用社会矛盾纠纷会增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全国人大代表郑鄂在分组审议时认为,当前亟须加快并努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在他看来,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据郑鄂介绍,前几年,国务院非常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已经作了部署,他觉得,现在应该加快建设。
      “现在的很多问题都牵涉到信用问题,比如假冒伪劣、粗制滥造、拒不执行,很多矛盾和纠纷也是由不讲信用引起的。信用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国家大的社会管理体系,而不是某一个方面。”郑鄂说。
      他表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在社会生活、社会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广东出台建设规划确定时间表
      据了解,目前广东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已经正式出台,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国际惯例接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规范运行的示范区。
      郑鄂说,广东法院在2009年就提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他解释说,从法院的角度看,当时提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为了解决执行难题,让“赖”的人无法生存;从国家角度来看,信用体系建设则不仅仅能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它能够体现出民族的素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成了,才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郑鄂建议国家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且还应注重在建设过程中运用好这一体系。他表示,只有运用得好,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才会深刻,才会使整个社会产生人人讲信用的正能量,才能让不讲信用的人无处可逃、无处可避。
      建议:广东创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省 
      郑鄂介绍说,近年来,广东的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他希望,下一步国家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过程中,能更加支持广东这方面的建设,使广东率先在信用法规制度建设、信息交换共享、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探索,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省。
“我们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划等工具,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在的时机是成熟的。”郑鄂说。
      他还认为,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上,需要加强各部门、各地区、各行各业的协同和协调,这是因为信用体系牵涉到数据的交织问题,任何一个地区都很难孤立地建设、建成社会信用体系。
      郑鄂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得在全国层面有一个大的统筹,同时也可以研究考虑出台专门的法律。

      “当然,国家也可以支持广东先行先试,因为广东有这个基础。”郑鄂向记者表示,广东的市场经济发育相对成熟,在过去的市场经济实践中,大家也悟出了一个普遍道理:讲信用的人才能有钱赚,越是不讲信用的人事业越是长久不了。


发表时间:[ 2016/3/17 9:31: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