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 福建:将建质量诚信红黑榜

福建:将建质量诚信红黑榜

fiogf49gjkf0d
    失信的企业将被曝光,而守信的企业也将被公开点赞。日前,福建省质监局印发《福建省质量诚信“红黑榜”发布工作机制(试行)》,发布内容包括失信名单和守信点赞。这也意味着,有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产品质量安全违法信息的企业将被公之于众。
    失信名单将发布
    产品质量安全违法信息
    记者获悉,失信名单中发布涉及日用消费品、农资产品、建材产品、汽配产品等领域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信息。主要包括: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伪造产品的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在生产加工的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具体信息包括,涉及产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的失信名单。如近3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或省级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名单;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或省级监督抽查中拒绝接受检查的生产企业名单;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无正当理由拒绝整改或在整顿期满后经再次复查仍不合格的;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生产许可被撤销证书的生产企业名单;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被依法吊销证书的生产企业名单。
    部分涉执法案件企业
    将被列入失信名单
    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的涉及执法案件的企业也将列入失信名单:按照《质检总局关于贯彻》要求,需要进行信息公开的6类案件;以及货值15万元以上,或销售金额5万元以上,或罚没款5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
    需要进行信息公开的6类案件包括,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案件;生产国家明令淘汰产品的案件;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案件;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案件;制造、销售、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的案件;生产、销售、使用无许可证的特种设备或翻新、销售报废的特种设备的案件。
    此外,被依法查处的认证机构名单;因违法违规被撤销检验资质的机动车安检机构名单、制造计量器具许可企业名单;因违法违规被撤销省级计量认证证书的质检机构名单也将作为失信名单被公布。
    公开为守信企业点赞
    形成良好社会舆论
    一方面是公布失信名单,营造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另一方面是公开为守信企业点赞,在产品质量领域中形成诚信建设良好的社会舆论。

    据悉,守信点赞公布的信息包括:文明单位信息,如全省质监系统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以及在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中的典型事例;政府质量奖和福建名牌产品信息,如中国质量奖(含提名奖)、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和福建名牌产品;标准化方面信息,如福建省标准贡献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及各类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产品质量稳定企业信息,如近3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或省级监督抽查均合格的生产企业名单;行业荣誉信息,如质监系统相关诚信示范名单等。


发表时间:[ 2016/3/14 9:02: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