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东

当前位置 > 聚焦广东 > 广东代表团热议绿色发展 加快改善生态环境

广东代表团热议绿色发展 加快改善生态环境

fiogf49gjkf0d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十三五”期间,如何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实现绿色发展?7日,这个话题引起了广东团代表的热议。 ●(洪奕宜 戴晓晓 王辉)

燃煤发电可以比用天然气更洁净

前年广州在全国率先运用低低温静电除尘法对燃煤机组尾气进行超低排放环保改造,燃煤电厂的排放标准低于天然气的排放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和粉尘的排放消减7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

燃煤发电可以比用天然气更洁净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在审议时说,这次人代会,广州有两个直接贡献,并透露了去年“广州蓝”的一个重要因素。

陈建华说,第一个贡献,是广州先行先试,在2012年制定了《广州市募捐条例》,成为地方立法的成功案例。不久前,全国人大还专门派人到广州开展慈善法立法调研,听取相关意见。由此可见,广州立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第二个贡献,是燃煤机组超低排放试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陈建华介绍,前年广州在全国率先运用低低温静电除尘法对燃煤机组尾气进行超低排放环保改造,燃煤电厂的排放标准低于天然气的排放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和粉尘的排放消减70%以上。也就是说,燃煤发电可以比用天然气更洁净。到今年底,全市620万千瓦机组可以完成任务。“广州去年比前年增加了30天的优良天气。”

谈到控污重点,陈建华很赞同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提出的观点,那就是船舶尾气治理。“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全球十大港口有六个在中国,其中3个在大珠三角——香港、广州、深圳。我认为,治理好了船舶尾气,有助于大气环境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走一条经济生态协同并进的新路子

尽快出台生态保护补偿和转移支付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切实防止“上游污染者发财、下游受害者埋单”的现象,实现全流域的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

走一条经济生态协同并进的新路子

说起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兼得的城市,很多人都会想起惠州。“十二五”期间,惠州经济保持年均12%的快速增长,而空气质量连续3年进入全国城市前十名,其绿色发展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而更像是鱼与水的关系。“水”干净了,就能引来“大鱼”、“活鱼”;生态好了,就能招来更多创新项目、优质项目,生态保护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他介绍了惠州绿色发展的实践:一是树理念,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走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的绿色发展新路子。二是抓规划,在全国较早制订实施《低碳生态规划》。近年来每年投入20亿元治水、20亿元种树,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三是促转型,构建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建立“2+2+N”现代产业体系,引领产业不断向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升级发展。四是靠法治,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用法律的红线来守住生态的底线。严格实现“三个一律不批”和“三个限批”,2014年以来共否决项目328宗,平均每年环保否决率超过10%。最近惠州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启动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就是《惠州市西枝江水系水质保护条例》。“十三五”期间,惠州将保持绿色发展定力,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陈奕威代表建议,把培育绿色自觉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生态文化培育,倡导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使绿色发展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不能让环境污染成发展包袱

目前汕头已建了12家污水处理厂;除了一个县准备建之外,其余县区都已建了焚烧发电厂。

——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长郑人豪

建议加大扶持全生物降解农地膜产业发展,出台税收优惠和农资补贴的法规予以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益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惠群

“不能让环境污染成为发展的包袱。”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长郑人豪说,汕头过去的发展留下了一些环境问题,在过去5年里,基本把这些“包袱”都解决了,目前汕头已建12家污水处理厂;除了一个县准备建之外,其余县区都已建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备受关注的练江污染问题,省里已经出台了相关计划,下决心治理好。因电子拆解业造成严重污染的汕头贵屿,投入了15.3亿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把家家冒烟的拆解业全部放到工业园区里来,整治成效初显。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益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惠群说,我国粮食实现“十二连增”,成绩来之不易。但农业资源环境遭受着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的双重压力,农业可持续发展遇到瓶颈。以农药使用为例,我国每年使用180万吨左右的各种农药,其中部分进入土壤、空气和水域中,因农药使用不当造成危害的事故也时有发生。据了解,使用农地膜,采取膜下滴灌水、肥、药一体化技术,可防控作物病虫害尤其是土传病害的发生,更重要的是减少农药、化肥等残留。他建议,加大扶持全生物降解农地膜产业发展,出台税收优惠和农资补贴的法规予以支持。

新能源革命助推绿色发展

建议尽快制定中国的“清洁电力法”,规范能源生产、供给、消费、行为习惯,依法促进经济低碳转型,推动绿色发展;可考虑出台新能源“绿证制度”,强化新能源市场供给优先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明阳电器董事长张传卫

新能源革命助推绿色发展

“我国能源供给侧需要一场真正的革命,去年以来,由于电力过剩,弃风弃光电量接近500亿度,相当于去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全年发电量。”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明阳电器董事长张传卫说,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势在必行。

张传卫说,我国能源革命首先是观念革命,要敢于破除旧观念、旧体制,相关法律法规应与能源发展需求相适应。建议尽快制定中国的“清洁电力法”,规范能源生产、供给、消费、行为习惯,依法促进经济低碳转型,推动绿色发展;可考虑出台新能源“绿证制度”,强化新能源市场供给优先权。对于清洁能源电力,凭“绿证”配额可优先上网,优先出售;对于新能源建设没有达到指标的地方,强制从其他地方购买“绿证”、交易新能源;能源消费企业必须持“绿证”配额首选新能源并以此得到国家政策优惠。

张传卫认为,要打造世界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世界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及世界清洁能源交易中心,引领我国走一条新能源建设之路。


发表时间:[ 2016/3/9 16:34: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