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东

当前位置 > 聚焦广东 > 构建企业信用体系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构建企业信用体系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fiogf49gjkf0d

漫画:颜庆雄

引子:

人无信不立。对企业来说,信用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全国工商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全国一张网”建设,力图将全国这张大网织得更密更好,这将成为企业信用信息的重要来源,也将给市场监管部门带来一场信息化“冲击波”。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进行讨论。

■ 主持人:尹传刚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 嘉 宾: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和静钧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香港天大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良好的信用是企业和社会的一笔财富,能够极大地减少市场交易成本

主持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规则经济,更是信用经济。企业不讲信用会带来什么危害?

李长安:在一个信用良好的社会中,公开透明的信息不仅有利于投资者或消费者对企业的信用状况有清晰明确的了解,还有利于发挥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形成对守信者奖励、对失信者惩罚的良性循环。然而,长期以来,企业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甚至弄虚作假的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个“毒瘤”。据商务部统计,我国企业每年因拖欠款、违约、侵权、虚假信息等失信现象造成的损失就高达数千亿元之多。这其中,通过发布虚假信息诱骗投资者或消费者上当、骗取银行贷款、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是企业不诚信的主要表现,由此导致的机构损失十分惊人。而良好的信用是企业和社会的一笔财富,能够极大地减少市场交易成本,也是衡量市场经济成熟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张敬伟:市场经济要求诚信的市场主体。企业信用问题不是道德教化出来的,也不是靠自律实现的,而是要有刚性的法治约束和制度规范。通过刚性约束,形成自律习惯,继而养成信用常态。企业讲信用,就会有人气,有口碑,就会占有市场。否则,失信企业和不讲诚信之人一样,将很难在整个社会和市场系统中立足。

和静钧:现代企业治理理念,从传统的企业内部结构治理,迈向了企业信用透明化建设为中心的信息治理,这是在当代市场经济环境下信息互联互通技术现代化的产物,企业信用就是企业财富的主体组成部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石,更是引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激励机制。

“全国一张网”,让失信企业付出高额失信成本

主持人:建设企业信息系统全国一张网,有何作用?

李长安:正是因为企业信息公开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高了市场经济的交易成本,这使得尽快建立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就显得尤为迫切。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提出大力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并要求在2016年底前,初步实现工商部门、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如果该目标能够顺利实现,那么企业信息就能实现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失信企业就会无处藏身,相应的处罚措施也就能对此类企业起到震慑作用。

张敬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系统的管理主体,担负着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的主体责任。这一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将所有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用先进的信息化系统进行全流程的风险管理和监控。所谓“全国一张网”,就是将企业信用纳入这种“互联网+”的管理网络中,一旦企业失信,将会在此网络上予以公示,让企业的市场失信行为无可遁形。

简言之,“全国一张网”的公示,对诚信守法企业是鼓励,对失信违规企业则是示众。而且,“全国一张网”的公示作用是多重的——一是这张网的企业信息系统,不是工商注册信息的失信,而涵盖了工商、税务、质检、海关等多个市场管理职能部门所关涉的企业信用信息的公布,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无论哪个环节失信违规,都会在系统中公示出来;二是让社会公众了解哪些企业是诚信守法的,哪些企业是不讲信用的,这也使得失信企业无法生存;三是,“全国一张网”,让失信企业付出高额失信成本,使其孤立于市场系统。

和静钧:企业行为及企业核心人员行为发生地散布于各地,只有通过“全国一张网”的互联互通信息化,才有可能把相关企业和个人信息充分集中在一起,这也是把“全国一张网”化后的企业信息称为“完整的企业的脸孔”的缘由。无疑,企业信用信息越完美,越能起到积极作用。

一旦发现企业有失信的问题,各个部门和机构都会迅速介入,使失信者受到应有的惩罚

主持人:国外在企业信用建设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做法?

李长安: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尤其重视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首先,有一套较为完善的信用法律体系。以美国为例,有《公平信用报告法》、《公平信用机会法》、《公平债务催收作业法》、《公平信用结账法》等15部法规。其次,有一套较为完善的信用评级机构。商业市场上的信用评估机构的主要业务是对各类企业进行信用调查评级。最后,有一套恪尽职守的监督执法机构。这里面既有政府部门、司法机构,还包括了银行等金融公司,一旦发现企业有失信的问题,各个部门和机构都会迅速介入,使失信者受到应有的惩罚。

张敬伟:西方社会基本上已经形成了涵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它是政府主导、市场跟进和全民共治的结果,而且经历了漫长的过程。


政府官员和监管者,要强化敬畏法律的意识和品质,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不是用权力之手去干预市场。无论是谁,失信的代价是高昂的,市场主体失信,会受重罚。另外,无所不在的社会大众和舆论监督,让失信者不敢失信也很难失信。

和静钧:国外企业信用管理主要有三种模式,即中央信贷登记为主体的德法模式、商业征信公司为主体的美国模式和会员制征信机构与商业性征信机构共同组成的日本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国外企业信息管理模式出现“同化”与“趋同”现象,所不同的是企业不良信用的后果处理环节上,这主要是由各国特有的行政与司法决定的。我们主要关注的,就是国外企业信息“一张网”化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其中就是征信行为与隐私、商业秘密等边界的处理,“黑名单”的建立与管理等。信用信息若不准确或不及时更新,信用系统将起反作用,并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市场功能。

发表时间:[ 2016/3/9 9:19: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