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上海出台新政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

上海出台新政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

fiogf49gjkf0d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表示,《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既是落实国家关于加强信用法制建设工作的要求,也是上海市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共治、营造诚信社会环境的现实需求。他强调,2016年将贯彻落实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补短板工作,重点推进加快开放应用、促进融合共享、加强创新试点、强化法制建设和优化推进机制等五项工作。

邵志清介绍,《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包括:明确界定公共信用信息的范围,增加信用管理制度的透明度,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健全公共信用信息的查询制度,明确不同主体的信息查询程序;建立“严重失信名单”制度;强化信息主体的权益保护等内容。

此外,为配合《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市信用中心作为平台的运行维护单位,首次推出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异议处理、信用机构服务三个服务指南。除到平台服务大厅现场查询外,还增设APP查询、微信公众号查询和上海诚信网查询等线上查询渠道,为信息主体修正自身信用信息提供了快速通道。

发表时间:[ 2016/3/7 14:58: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