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今年查违不再一拆了之 顽固违建户将入诚信"黑名单"

今年查违不再一拆了之 顽固违建户将入诚信"黑名单"

fiogf49gjkf0d


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获悉,今年查违不再“一拆了之”,部分违建户还将被纳入诚信“黑名单”。

近年来,一些社区特别是在建设达到一定规模、管理相对封闭(独立)的住宅群或住宅区域内,业主在楼顶加层、天井加盖、镂空改造、空地搭棚、架空层封闭,或者将阳台与窗户外拓等行为时有发生,不仅影响相邻建筑通风、采光、卫生、安全,还侵占了公共空间。

为此,整治住宅小区和老旧社区违建,成为今年查违的重点目标。按计划,全市即日起将在住宅小区启动清查,同时,组建专门控违队,进驻工地守控点,对“借重点工程之名”进行违建的行为,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

对于违建者,处理方式也不再仅限于拆房。按照《武汉市违法建筑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管理办法(试行)》,对拒不配合城管依法强制查封施工现场、扣押施工工具的,拒不自拆或不配合拆除的,拒不履行因违建被罚款、没收实物或非法收入等处罚的,或其他不配合查违的行为,都将列入信用体系的范围。

据介绍,违建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将视情节轻重,分为“社会公示、不良记录、黑名单”三个等级管理。市查违办定期梳理核查违法建设当事人名单,加强与市社会信用办、市发改委联系沟通和对接,把名单录入“诚信武汉”官方网站分等级公开;市信用办则根据授权,向社会公众提供违建当事人信用报告或披露信用信息,接受社会公众查询,纳入联奖联惩机制。

由于该工作目前还属试行阶段,对于列入“社会公示、不良记录、黑名单”的违建户来说,所该承担的直接后果尚未正式明确。不过,依据其他城市的经验,这部分违建户今后的贷款、房屋交易等或将受到影响。

据了解,在上海,一旦因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等行为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将对房屋未来的交易、违法违规人的贷款,甚至报考公务员等方面造成影响。(黄师师 叶火生 胡彥昌 胡韦)


发表时间:[ 2016/3/7 9:37: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