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新闻

当前位置 > 越秀新闻 > 广州首次发布各区空气排名 郊区好于中心城区

广州首次发布各区空气排名 郊区好于中心城区

fiogf49gjkf0d

广州各区空气质量如何?2日,市环保局首次发布了全市11个区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排名情况,今年1月从全市各区的情况看,外围郊区好于中心城区,空气最好的前3名为从化、增城和花都。

近年来,国家环保部每月都会公布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排名情况,广东省环保厅也定期公布全省21个地级市及顺德区空气质量的排名情况。广州市民也希望了解各区的空气质量。去年5月,市环保局局长杨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表示,在广州的空气质量监测点不断完善后,2016年就能具备对各区的空气质量进行系统测报和评价排序的条件。

目前,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已经达到了50个,其中有10个是国控评价点,36个为市控评价点,还有两个路边监测点和两个空气对照点。

全市各区排名的根据是什么呢?据悉,是以行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大小进行排名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小、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排名就靠前。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进行排名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计算方法和纳入评价的指标与国家和广东省的完全一致,6项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的平均浓度,一氧化碳(CO)第95百分位数浓度、臭氧(O3)第90百分位数浓度。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根据计算方法,浓度越高的污染物对综合指数的影响越大,像PM2.5、二氧化氮等超标的情况就比较多。”

中心区污染扩散难

从1月的排名看,中心城区空气相对较差,原因何在呢?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城区人流、车流密集,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加上高楼多,扩散条件比较差。1月份,强冷空气来袭,吹的是北风,位于北部的从化、增城、花都等空气会普遍好一些。”

1月空气质量前5名

1.从化区:2.36

2.增城区:3.06

3.花都区:3.20

4.黄埔区:3.69

5.天河区:3.77


发表时间:[ 2016/2/25 9:09: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