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当前位置 > 地方新闻 > 守护“经济身份证” 个人信用且用且珍惜

守护“经济身份证” 个人信用且用且珍惜

fiogf49gjkf0d
    重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实现主城8区全覆盖、珠海新增4台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厦门岛内新增2个自助查询点、无锡市新增3家个人信用查询点、南宁新增3个信用报告查询点……随着个人信用报告的使用范围逐步扩大,个人信用报告查询业务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对被征信人经济活动的记录已成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对个人信用状况评价的重要依据,个人信用报告愈来愈成为人们经济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经济身份证”。
    八成消费者担心违约记录影响个人信用
    近日,某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联合大数据风控平台共同发起了关于“还款日到了,没钱怎么办”的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个人信用重视程度普遍较高。
    当被问及“信用卡、消费贷款、分期商品等到了还款日,没钱还款怎么办”时,82.02%的受访者表示会想办法借新还旧,按时还款;仅有17.98%的人选择延迟还款。其中,79.29%消费者坦言,担心违约记录被登记到个人信用报告,11.31%消费者则担心被电话或上门催款,其余9.4%消费者有的担心支付罚息、有的担心不能继续在同一机构或同类机构办理贷款或分期,还有的则担心分期购买的商品或服务被暂停使用。
    个人信用报告是全面记录个人信用活动,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文件,是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产品。个人在申办信用卡、房贷、车贷时必须提供信用报告,甚至找工作、开账户、租房子也需要提供个人信用报告。
    全国各地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促进个人信用报告使用,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了解到,2015年,山西省人民银行系统受理个人信用报告现场查询量达76万人次。

    据《山西经济日报》报道,2015年山西省在个人信用记录应用方面采取多项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省编办联合出台《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信用报告应用范围;出台《2015年山西省分解落实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任务清单》的通知,明确分工,确保信用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开展部门间联合奖惩机制建设,制定信用奖惩办法,开展银税互动合作;将“金融富民扶贫工程贫困农户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推进。同时,在征信宣传教育方面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活动,开辟邮政储蓄银行晋中分行作为太原师范学院信用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实习基地;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教育厅、团省委出台《关于开展全省诚信文化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各级人民银行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方便客户查询信用报告。


发表时间:[ 2016/2/24 10:19: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