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亮点

当前位置 > 诚信亮点 > “漂流书吧”播撒诚信种子

“漂流书吧”播撒诚信种子

fiogf49gjkf0d

一座借还书不用任何凭证的“诚信漂流书吧”,近日悄悄出现在深圳人的生活中。在这个设于西餐厅内的小小书吧里,读者们可以自由借阅,还可以把书带回家,是否如期归还全凭个人诚信。可喜的是,据书吧负责人介绍,经营三个多月,书籍的归还率接近100%。

诚信是指诚实与守信用,这是人类社会形成以来,人们在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的社会共识和道德约束,是一个社会人应该具有的良好品质。但是,要做到诚信其实并不容易,社会风气、道德素养、经济利益都能对诚信产生强大的影响力,使诚信迷失自我。现今社会上一些人不讲诚信,不守信用,背信弃义、偷情藏奸、制假售假、赖帐爽约等等表现,都是诚信迷失的结果。

但是,诚信毕竟是社会公信力,是人们内心渴望的美德。因此,坚守诚信、宣扬诚信、建设诚信的大有人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广东省道德模范黄勤立就是其中之一。他在自己经营的餐厅里设立了“诚信漂流书吧”,将自己精心挑选的近千本经典文学、当代名作、名人传记、励志作品等书籍免费供大家阅读,并贴出告示:“随便借,诚信还”,“希望大家将取走的书籍及时归还,诚实守信,你我共同遵守。”他希望这个小小的书吧能让人们传递诚信,感受温暖。据介绍,书吧设立至今已经有三个多月,借出的书陆陆续续都归还了。黄勤立感到,现在深圳人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尤其是爱看书的人,绝大多数都讲诚信,养成了良好的借阅习惯。

诚信是一种文明素养和道德修养,也是每个人心中的共同期待。近年来,当人们感叹社会诚信缺失时,一些人却在为重拾诚信意识、培养诚信理念而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奉献。广西横县百合镇罗凤村有个无人售菜摊,卖菜者将菜装入筐内,写明菜价,买菜者自觉投币取菜,几十年没少过一元钱。去年,有人在漳州市区公交站台挂起了一个个爱心零钱盒,里面放着一些一元的零钱,方便市民乘车。盒中的零钱可借可换,无人看守,为的是能够唤起大家的诚信意识。常州市部分企业成立了“诚信自律联盟”,承诺诚实守信经营、信守合同约定、提高服务意识、倡导和谐消费、发挥业界作用,为的是约束企业的诚信行为。这些事例和黄勤立的书吧一样,都是在为诚信建设做着自己不懈的努力。他们都怀着一颗希望社会上多一些诚实守信的赤子之心。也许他们的做法并不能让所有人为之心动,有所感悟,但是,他们的这种愚公移山的执着精神,终将会唤醒诚信的良知,让诚信重新回到人们的心中,成为维系和支撑我们社会的坚强柱石。“漂流书吧”或许会丢失几本书,但它传递出的信任和真诚,播撒的诚信种子,终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诚信漂流书吧”虽小,却担当着重拾社会诚信的大任,向社会播撒着诚信的种子。我们相信,当诚信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逐渐成长起来的时候,一个讲诚实守信用的文明社会就将到来。(金壮)

发表时间:[ 2016/2/22 9:25: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