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火车逃票者”纳入诚信“黑名单”

“火车逃票者”纳入诚信“黑名单”

fiogf49gjkf0d

2016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开始对无票乘车逃票者记入诚信档案,纳入诚信黑名单,可能影响日后的房贷、信用贷款等。“国外个人征信发达地区,连几元钱的地铁逃票都会被纳入记录,影响个人信用。”对此,卡牛信用卡管家相关负责人表示,火车逃票纳入诚信管理系统意味着未来个人失信的成本将越来越高,是构建信用社会的一部分。(2月17日深圳特区报)

诚信像一面镜子,一旦打破,人格就会出现裂痕,构建信用已是社会的一部分,遵守诚信就是在保卫自己的荣誉,“一诺千金”的由来也许我们都熟悉,讲的是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便留下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可见诚信的重要性,因此对火车逃票者纳入黑名单势在必行,逃票行为是对自己荣誉的践踏,可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诚信已然不是个人问题,关乎着国家的兴衰,逃票对于铁路部门不但是失信行为,也会导致个人信用度降低,还破坏了正常的运输秩序,势必造成安全隐患。

“前车覆,后车戒。”1月31日,来自南京的朱某、安徽六安的刘某、安徽太和的王某在出站时都企图使用这种进出站“两头票”的方式逃票,被铁路工作人员当场发现。三人不但需要补交全程车票钱,还被处以罚款。在被现场发现使用此办法逃票的6人中,情节严重的还受到行政处罚。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却在自己的信用薄重画一笔,只能让人惋惜,在国外个人信用征信发达地区,连几元钱的地铁逃票都会被纳入记录,将影响个人的信用,虽说我国处于发展中国家,但个人的信用与国家息息相关,没用诚信便失去灵魂,如行尸走肉一般,社会在发展,但总觉得现实生活中缺少支柱,铁路部门从自身做起,让缺失的诚信支柱搭建起来,共同营造“一诺千金”氛围。

春运的号角已进入尾声,但个人的信用没有尾声,我们坦诚相待,信用记录不受污点的侵袭,社会必然增加一份欢乐,并且自觉养成抵制逃票的行为,用“诚信”走天涯,我们何乐而不为,但现在我们缺少一种“诚信圈”,古人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可见环境对人有改善作用,既然铁路部门营建“诚信圈”,我们为何不加入“诚信圈”,共同打造良好的运输氛围呢?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陈宝胜)


发表时间:[ 2016/2/22 9:14: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