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当前位置 > 曝光台 > 400元朋友圈买双鞋付款后被拉黑 微商遭遇诚信危机

400元朋友圈买双鞋付款后被拉黑 微商遭遇诚信危机

fiogf49gjkf0d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随着微信使用越来越普及,微信朋友圈也逐渐成了生意场。有人觉得在朋友圈中买东西方便又省心,但也有人觉得如果买到的产品质量不好,还会伤及朋友间感情。这不就有人在朋友圈买东到了假东西。

400元朋友圈买双鞋付款后被拉黑 微商遭遇诚信危机

前一阵,邱先生在朋友圈里看中一双鞋子,双方协商后一次性给对方支付了400元钱,满心欢喜等待了一个多月后仍不见对方发货,联系时却发现自己竟然被拉黑了,再也联系不上对方。还有一名消费者在朋友圈花1400元买了一个包,起初卖家承诺不满意可以退货,结果自己并没有收到实物,当消费者打算退款时,竟发现也被对方拉黑了。那么在实际生活中,朋友圈里的交易有没有风险,大家对朋友圈里的商业经又是怎么看的呢?

西安市民:朋友圈里面都是自己的朋友什么的,感觉在里面卖东西不太好,不太需要。

西安市民:因为朋友圈卖东西的话感觉没有售后的一些保障,出问题或者是一些吃的,化妆品用到自己身上,自己在出现一些问题,没有售后自己用着是不放心的。

西安市民:如果要是信得过的朋友的话自己还可以,考虑一下。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朋友圈进行过买卖交易的人群大多以中青年为主,产品也已熟人介绍的居多,其中化妆品在微商中最受欢迎,但同样也是投诉最多的。

西安市民:买过,还可以,因为是朋友代购的然后就比较放心,买的衣服化妆品什么的。

西安市民:没有,朋友圈我一般就屏蔽了,就是那些微商一般都屏蔽了。

西安市民:之前买过朋友圈代购,但是觉得还是跟自己想象,就是感觉不是很真。

记者:你买的什么东西?

西安市民:化妆品,就感觉跟之前买的不同,就真伪不一样。

西安市民:当时我听朋友说是买了一款面膜还是什么,最后用了之后脸的颜色明显不是像咱们这种黄色或者白色,就是发绿了,去医院治不好,因为面膜里面添加了一种荧光粉,不太好,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治好。

省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郭琳:近几年,包括微信在内的远程电子商务购物确实是蓬勃发展,尤其近一年来,微信购物的这个投资和咨询数量增长的,因为他遇到的一种情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投诉都是像邱先生一样的没有办法正式立案,情况是付款以后微商就消失了,无法联系,没有明确的被投诉方,投诉方无法联系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是难以展开调查和维权的。

如何让微商经营更规范

微商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烦恼,尤其是产品出了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权?谁又来监管微商的呢?

朋友圈的发展,源于我们身边的熟人文化,办任何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个熟人,觉得朋友会可靠些,但是随着朋友圈规模不断扩大,一面之交甚至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也会融入自己的朋友圈,这就导致很多没来得及验证的信息被我们轻易接受消化。

省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郭琳:为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包括微商在内的自然人网店并没有规定强制登记,办理营业执照,那这样就埋下了一个隐患,一旦出现像邱先生遇到的这种不诚信的经营者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后,我们很难去锁定经营者的真实身份,地址和联系方式,无法联系,那么消费者权益也容易受损。

在微信上开店,所受限制不多,不需租用店面,大量压货,只要在微信、QQ空间等发图片和简单文字即可,正是这种的低门卡准入制,使的近些年前来咨询或投诉微信交易的案例呈明显上升的趋势,除了收款后微商无故消失外,大都以产品质量、涉嫌假冒伪劣问题居多。因为仅凭几张图片,几张买家秀消费者是很难鉴定出产品的真伪。

省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郭琳:第一就是要注意考察微商的诚信度,第二就是在支付的时候,如果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相对安全的支付方式,那么相对就安全,最后呢当然我们认为微商的规范和发展有一个探索的过程,不论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我们社会监督,包括互联网的一些技术平台和我们消费者在内要创新思路的进行监管和管理。

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首先是这个微商,提供买卖服务的这一方,他的身份具有不确定性,那无法确定这个人的真实身份,他从事的这个行业或者提供这种服务是不是具有这种相应的经营资质和资格,这都是待查的,比如说有一些人开始自己加工一些食品就进行出售,那么他的食品安全也是无法得到保障的,因为他是处于法律监管之外的。(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发表时间:[ 2016/2/1 9:03:5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