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当前位置 > 地方新闻 > 重庆:不诚信经营将成为企业“信用污点”

重庆:不诚信经营将成为企业“信用污点”

fiogf49gjkf0d
    今后,企业、商家有不诚信经营行为,一旦被消费者发现,除了要作出相应的赔偿外,其诚信档案上还会多个“污点”。记者12月30日从重庆市商委获悉,重庆商务诚信信息记录系统已经开发完毕,将于明年1月开始试运行。
    今年以来,重庆加快开发建设商务诚信信息平台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开发完毕,将向各相关处室和各区县商务局开放管理权限,并于明年1月试运行。
    据介绍,该系统投用后,可以实现对商贸系统行政管理过程中产生的针对管理对象的行政许可(含备案)、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信息的录入,从而不断积累和丰富商贸企业的诚信信息。
    同时,为建设商贸诚信,重庆今年还制定了商贸信用信息公示目录,并对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两项实行“双公示”。也就是说,一旦商家有不诚信的经营行为,在遭到处罚后,还会在网上“示众”,拒不整改和影响重大的不诚信商贸企业则会被列入“黑名单”。
    据了解,一旦进入“黑名单”,将影响企业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支持等。重庆市商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重庆还将逐步探索建立商务诚信约束激励机制,加强商务诚信记录结果在商贸领域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支持和资金补助、表彰奖励等方面的应用。
    为了让市民更放心消费,记者获悉,重庆今年评出诚信示范商业街区20条、示范企业102家、示范门店957个,包括解放碑商圈、三峡广场商圈、观音桥商圈、南坪商圈等,以及阳光世纪购物中心、南坪万达广场、龙湖时代天街等和老重庆民俗风情餐饮街、南岸回龙湾美食街等。
    重庆市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重庆还将推进15个行业的诚信示范门店创建、20条商业诚信示范街区创建等,并推进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食品流通等热点行业的诚信标准化和认证体系建设。
    同时,重庆还将引导企业加强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在全市选取20家重点商贸企业推进商贸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选取5个行业协会开展诚信自律建设试点。此外,还将在重点商贸领域和企业开展第三方评价试点,并将评价结果广泛应用到行业发展引导和行政管理之中。 (记者 杨艺)

发表时间:[ 2016/1/4 15:25: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