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当前位置 > 地方新闻 > 准旗法院以司法引领诚信社会建设

准旗法院以司法引领诚信社会建设

fiogf49gjkf0d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案件执结效率,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的震慑力。截至目前,准格尔旗人民法院执行标的额达1.02亿元。

一是舆论加压,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今年年初,准格尔旗法院办公楼及沙圪堵法庭分别安装了室外全彩LED显示屏,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信息、案件信息及彩色照片,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引起强烈反响,有一部分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及时履行了义务,法院第一时间将履行了义务的被执行人信息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同时,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还会传输到航空公司、铁路运输公司及消费服务业、商业,以限制其高消费,挤压老赖“生存空间”。

二是联动合作,及时执行财产。加强与各金融机构、房管局、车管所、电视台的沟通协作,建立更加高效的信息联络机制。 7月,准格尔旗法院邀请旗内各银行召开座谈会,达成开通一站式司法服务窗口的一致意见,使得查询、扣划、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工作高效便捷。法院还通过电视播放悬赏令、公开信,鼓励群众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法网难逃。

三是启动司法程序,依法严厉惩治逃避履行义务行为。1—11月,准格尔旗法院对79人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将4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人被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获有期徒刑一年。

发表时间:[ 2015/12/28 9:54: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