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当前位置 > 地方新闻 > 北京旅游行业将建信用平台

北京旅游行业将建信用平台

fiogf49gjkf0d

北京旅游行业将建信用平台
游客不文明行为可能被记录在案

政府开通行业信用信息发布平台,不文明旅游行为将被记录在案;行前说明会上,导游向游客详细讲解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宗教禁忌;旅行过程中,发现同伴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当“到此一游”现身埃及3000年前文物时,当颐和园外墙变成游客“露天厕所”时,不文明旅游突然成为一种新“中国特色”。面对种种旅游陋习,不管是政府也好,旅行社也好,还是行走在旅途中的游客也好,正在通过各种行动,践行和推广文明旅游,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不文明行为将记入信用平台

“我们正在探索建设旅游行业文明信用体系。”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靖说,“今后,游客如果有严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很可能被记录进平台中,影响其信用。”这套信用体系将依托市旅游委现有的旅行社、景区和饭店业务管理系统建立,对旅游企业、导游领队、旅游消费者的信用予以发布并管理。“主要目的是提高旅游企业和市民的自律能力和文明旅游的意识。”

在游戏界面中捡起故宫里的每一处垃圾、与其他用户分享最真实贴心的旅游攻略、对不文明旅游行为予以曝光……首都文明办联合市旅游委推出的“文明总动员”微信公众号,是国内首款文明旅游微信互动平台。平台中设置有偏好分析、积分兑换、足迹记录、微信小游戏、互动社区、地图导航、知识问答等功能模块。“在哪个国家吃饭不能将盘子里的菜吃光?”在平台中的“世界真奇妙”环节,游客可以试着回答这些出国冷知识,在玩乐中增强对文明旅游的认识。“这个平台不用下载更新,但是又涵盖了传统APP的几乎所有功能,因此更能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为了更好地引导文明旅游,2015年9月到2016年9月之间,市旅游委将每季度评选出20位“文明旅游达人”,2016年10月从中再评选出10位“文明旅游最美游客”。北京市政府外办将联合多部门在月坛中学开展“文明旅游与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在境外旅游的安全风险防范和文明守则意识。北京市约10000名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也将在站台、旅游景点等地方开展宣传,用文明有礼的“软力量”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表扬孩子来引导大人

随身物品掉到企鹅堆里怎么办?为什么不能踩踏南极的苔被?这些看似无厘头的问题,却是洪仁满在每次带队出发前必须要做足的功课。自从2012年成为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的一名领队后,对于各个国家地区的风俗习惯,洪仁满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百晓生”。“只有自己首先知道这些东西,才能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不管是行前说明会上,还是旅行过程中,洪仁满最擅长的就是用各种身边的故事来告诉游客文明旅游提示。“比如国外,航班晚点甚至取消是正常的事情,所以我会告诉游客,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冷静耐心,不要一听说要排队或者等待就觉得是别人瞧不起自己。”遇到一些游客不文明的行为,洪仁满则会诚恳地跟游客沟通。

“领队不是执法者,没有权力对游客的行为做出硬性要求,如果把自己当成道德正义的化身,还有可能引起游客的反感。所以我们提倡领队跟客人沟通,一个非常管用的办法就是以表扬小孩的形式引导大人,潜移默化地让大人不要加塞、大声喧哗。”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

得有人站出来,有点正义感

“总有人跟我说别多管闲事,但我想,总得有人站出来,有点正义感呀!”62岁的石敏说。退休6年的她已经参加过旅行社组织的国内外旅游10次,因为在旅途中总是热心帮助大家,她也受到了领队还有同行游客的赞扬。

在美国白宫旅游,碰巧遇到紧急戒严,大家跑散了,许多人说难听的话指责领队,石敏劝阻大家,遇到突发事件,大家应冷静面对,服从领队和导游的指挥。在华盛顿最有名的中餐厅吃饭,一些游客觉得端上来的豆腐是酸的,情绪特别大。石敏马上跟领队、地陪沟通,让餐厅端来还未加工的豆腐。弄了半天才知道,厨师在豆腐里加了柠檬。

“首先要自己以身作则,然后才能去影响别人。”在去北欧的旅途中,石敏跟瑞典的大巴司机用手机翻译聊天,每天教他一句简单的中文,还送他小礼物。每天把大巴车上的垃圾袋带下去。“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每天的笑脸和‘谢谢’,让他们感觉到中国人是友好的。”(实习记者 袁云儿)

发表时间:[ 2015/12/23 9:39: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