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最新动态 > 《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印发

《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印发

fiogf49gjkf0d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吴勇)近日,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内容覆盖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等方面,明确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广东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地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当中指出,我省将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信用系统,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失信行为信息要纳入社会信用记录。我省还将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到2017年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争取达100亿元。

近日,副省长陈云贤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知识产权在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涌现出了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大疆科技等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但是,从全省范围看,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仍存在不足,还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知识产权的创造发展,行动计划就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举措。

行动计划中指出,我省将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审判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国际仲裁机制。在知识产权侵权易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定期开展专项查处行动。加强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展会和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信用系统,将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失信行为信息纳入社会信用记录。

我省将对小微企业首件发明专利授权给予申请费、代理费全额补贴。对年授权发明专利达10件以上、增长率超过30%的中小微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给予奖励。对维持5年以上有效发明专利和获得国外授权的发明专利给予资助。

行动计划指出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大型骨干企业及国有企业,掌握一批重点产业核心专利技术。同时,要支持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验区,培育形成一批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专利密集型产业。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省每年要择优扶持100项核心技术专利项目和200项专利技术创业示范项目,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在专利产业化推进相关项目立项评审中,将专利的标准转化率作为重要评审指标。到2017年,支持全省专利技术实施项目1000项,新增经济产值500亿元;支持建设专利技术创业孵化器10个;引进军民融合专利技术不少于500项。

广东专业镇还要加快部署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提升中山灯饰、东莞家具、顺德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服务能力,探索在陶瓷、刀具、皮具、珠宝等行业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发表时间:[ 2015/11/3 9:06: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