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要闻

当前位置 > 诚信要闻 > 诚信教育 最需要父母做出榜样

诚信教育 最需要父母做出榜样

fiogf49gjkf0d

2015年7月31日,《新京报》报道了一起留美学生雇人替考而被驱逐出境的新闻。原来这名学生叫李必远(音),花费6000美元雇人代替自己参加GRE考试,并在2014年用考试成绩申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美国名校的研究生入学资格。7月29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家法院对李必远做出裁决,判处其5年缓刑察看并立即驱逐出境。而李必远所雇佣的“枪手”佟汉(音)面临最高55年监禁和100万美元罚款。

中国学生的考试诚信早已经是全社会所关注的问题。2015年6月7日,中国高考的第一天,《南方都市报》就发了报道,该报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曝光了一个替考团伙操作的全过程。报道称,湖北个别高校多名大学生加入了这个组织,包括记者在内的多名“枪手”都于昨天上午在江西南昌一些高考点参加考试。

事后,经过警察的调查发现,江西南昌“6?7”高考替考事件是一起由外省替考组织在网上招揽高校在校学生或已毕业学生,串通学校、医院、招生办,弄虚作假,而实施替考的有组织、有预谋的高考舞弊案件。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经被处理。

孔子曾经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孟子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可见诚信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但是我们从层出不穷的考试作弊案可以看出,中国孩子的诚信教育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而家庭教育在其中承担着主要的责任。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曾经对521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有62.2%的父母要求子女“任何时候都要诚实守信”,但也有37%的父母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坚持“要择机行事,有时人老实会吃亏”。根据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父母作为孩子最重要的榜样,他们的态度对于孩子价值观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父母对孩子的诚信培养是否具有正确的态度,对于孩子养成诚信习惯至关重要。

除了父母的态度之外,学习压力大,缺乏诚信的环境也是导致孩子弄虚作假的重要原因。根据调查,有40%的受访者认为,“考试压力大”是导致作弊动机与行为的主要原因之一,有35.6%的受访者将“社会大环境诚信不足的影响”作为主要原因。所以教育部门改变落后的考试方法,提高监考的力度和科技手段,虽然对学生的作弊行为有所遏制,却解决不了孩子诚信的根本问题。

那么父母在培养孩子诚信品质时应该怎么做呢?

1.父母要为孩子做诚信的榜样。

在“对自己诚信观念影响最大的人”的选择中,有49.9%的受调查学生选择了父母,这说明父母在对孩子诚信观念养成和诚信行为塑造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父母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对自己做到严格要求,给孩子提供榜样的示范,这种亲身的示范远比口头的说教更有效果和影响力。

2.父母减少对孩子的过高期望和不合理的要求。

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许多父母忽视了孩子自身的能力和特点,只提要求,讲结果,而不管孩子内心的心理压力和真实水平。孩子通过自身努力不能取得理想中的成绩,有可能选择作弊和作假等手段来哄骗父母。父母只有对孩子做到足够的接纳,让孩子做真实的自己,才能避免他们在学习成绩上做假。

3.父母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网络信息发达,各种资讯良莠不齐。正能量的事情往往会被质疑,负能量的事件却得到广泛的传播。父母自身对社会态度就需要乐观向上,同时多引导孩子接收积极向上的讯息,避免孩子因为对社会的悲观失望,而做出弄虚作假的行为。

发表时间:[ 2015/11/2 11:11: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