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当前位置 > 地方新闻 > 汉正街历史文化成校本课程 校方意在传承“诚信”

汉正街历史文化成校本课程 校方意在传承“诚信”

fiogf49gjkf0d
汉正街有多少年商贸历史?“货真价实”、“毫厘不差”、“童叟无欺”,这些词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商业诚信故事?汉正街小学师生们一起查阅资料,实地探访,编写成了一本汉正街历史文化校本课程。


汉正街是武汉人家喻户晓的知名商品集散地,自古就有“天下第一街”美誉。“学校地处汉正街,学生们就在这里出生、长大,这段历史文化应该被记忆和流传。”汉正街小学负责人昨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12年,我们学校组织师生探访、书写汉正街历史文化,并申报了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

开题后,学生们跟着教师们一起查阅资料,走进汉正街博物馆,了解汉正街的文化。他们还走上街头,在汉正街中段的淮盐巷里追忆清朝初年的“盐务”,在泉隆巷的青石板上了解清朝乾隆年间商贸故事。教师还把课堂搬到汉正街上的三尊铜像前,让孩子们了解与“货真价实”、“毫厘不差”和“童叟无欺”等词语相关的商业故事。古老的药店叶开泰、妇孺皆知的谦祥益、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商人郑举选,犹如历史画卷,将汉正街的历史一页页地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师生们把搜集的资料和寻访成果编写成一本厚厚的汉正街历史文化校本课程,分为“百年老街”历史、汉正街的金字招牌、汉正街的名人掌故、百年老店和现代商贸等几个部分。

“学校九成孩子的父母都在经商。这个校本课程让他们了解了汉正街500多年的历史,感受了‘以诚为本’的商俗文化,也带动家庭学习和传承‘诚信’。”该校负责人说。

发表时间:[ 2015/10/30 10:29: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