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当前位置 > 地方新闻 > 中美俄独立评级机构联手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中美俄独立评级机构联手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fiogf49gjkf0d

来自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三家独立评级机构24日在北京联合举行发布会,发起成立一个新型国际评级组织“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这种非主权性质的国际评级机构,被视为对现有国际信用评级体系的新一轮挑战。

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Egan-JonesRatingsCo。),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RusRatingJSC。)24日在北京共同指出,现有国际评级体系“已经完全不能承担世界评级的责任”,呼吁构建一个全球性评级机构,以满足全球进入信用社会的根本需要。

三国独立评级机构联手“炮轰”现存国际评级体系,并不令人意外。当前,国际评级体系由美国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评级机构把控。在最近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中,三大评级机构所为多受诟病,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呼声持续不断。由于其在欧债危机中所扮演的“火上浇油”角色,欧盟金融监管当局已对上述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展开调查,以确定其对银行的评价流程是否足够严谨和透明。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年初也以少有的批评口吻称,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垄断性较强,前瞻性不足。

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24日表示,全球信用危机正是现存国际评级体系背离信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向世界持续提供错误评级信息,导致国际信用体系破坏的结果。

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总裁理查德?海恩斯沃茨也指责称,国际评级体系“不能由少数几家公司所把控,也不能由这些公司的几个分析师就决定国际金融资产价格”。他表示,必须要吸纳不同视角、不同观点,才能正确评价国际信用评级,现有体制应该能够正确评价每个公司的投资机会和他们所存在的风险。

理查德·海恩斯沃茨代表三家评级机构,在发布会上宣读了《北京宣言》。其中措辞颇为强烈地指出,全球性危机凸显信用评级对人类社会的重要地位,证明了现存国际评级体系的错误损害了人类繁荣和发展。现存国际评级体系已经不能满足世界的评级需求。

此次发起建立的国际信用评级集团将是一个不代表任何国家和集团政治经济利益的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由每个国家与评级无利益冲突的私人机构共同出资组建。集团总部设在香港,计划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组建。

关建中表示,国际信用评级集团将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四大发展目标,即:建立统一的国际评级标准;构建国际评级监管体系;建成全球市场服务体系;拥有参与全球评级的能力。

但关建中也承认,国际信用评级集团作为新兴评级力量,必然面临诸多挑战。他表示,这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才能成功。(中新社)

发表时间:[ 2015/1/24 15:31: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