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文化

当前位置 > 诚信文化 > 推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推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十三五”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升级的黄金时期,要抓住这一时期,加快发展,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继续紧抓这一“黄金时期”,上下协同,精准发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信用体系建设上展现“黄金作为”,推动信用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重点关键,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用体系建设部署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有关部署,大力推进政务诚信、个人诚信、电子商务领域和交通出行领域诚信建设。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发挥政务诚信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的重要表率和导向作用。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加快建立个人诚信记录,完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部际联席会议框架下,加强寄递物流、道路客运等重点领域的信用工作,推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更加精准、有效,走在前列。 


       二是强化信用监管,积极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作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重点抓住守信激励案例树标杆、抓失信惩戒案例树警示,及时公开曝光相关案例,引导全社会增强诚信意识。在推进落实公路治超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的基础上,再选择1—2个交通运输领域,出台相应的“红黑名单”制度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组织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国家各项联合奖惩备忘录,根据实际开展分类分级监管和联合奖惩工作。 


       三是坚持“以用促建”,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示工作。全力打造以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总枢纽”和以“信用交通”网站为“总窗口”的交通运输公共信用信息“一张网”。加强信用记录采集的覆盖面、周全度和准确性,做好数据的采集归档、清洗比对和实时公示,建立针对行政相对人的立体化全方位信用档案。与国家信用平台和网站进一步加强对接,及时推送有关信用信息,并向社会公众公示,逐步实现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共享、公开和应用的常态化、制度化。 


       四是注重多措并举,加大信用宣传和市场应用力度。要发挥社会舆论的导向作用,充分运用好“信用交通”网站这个窗口,结合“信用交通宣传月”、先进评比和诚信创建等活动,集中宣传行业信用建设成果,宣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行为,提升行业守信氛围。要发挥征信机构的市场作用,推动交通运输政府部门加大对信用产品的使用力度,鼓励全行业推广使用信用承诺和信用报告制度,拓展交通运输信用服务市场。要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建立健全会员企业档案,开展会员企业信用评价,协助会员企业开展诚信管理。 


       五是突出先行先试,开展行业信用试点工作。借鉴国家发展改革委“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试点工作的经验,选择部分省份和重点城市,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信用试点工作,以重点带动全局,以示范促进整体,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在有条件的地区、组织开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程,以点带面推动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 2017/2/28 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