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文化

当前位置 > 诚信文化 > 广东省人大代表吴列进:发挥信用价值助力企业走出融资困境

广东省人大代表吴列进:发挥信用价值助力企业走出融资困境


三农问题是民生基石,金融问题是经济引擎,因此在建设信用广东时,信用金融和信用三农成为一个重要话题。今年省两会,省人大代表、中盈盛达董事长吴列进就相关话题接受了南方网专访。从事信用担保工作的吴列进认为,信用是有价值的,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信用是整个市场经济的基石。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很多年前就提出来要加强对失信的惩戒,就在去年12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相信对建设信用广东有着深远的意义。


信用评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如何发挥企业信用价值,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吴列进认为,随着信用体系不断的推进,信用中介机构、评级机构的不断增多,现在到了用信用来获得贷款支持的时间点了。同时,现在银行也在转型,加上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出现给信用贷款提供了技术支持。从这两个层面来说,都奠定了信用贷款的基础。


吴列进建议,企业金融贷款应该从抵押文化逐步向信用贷款转移,给借款人更多的信用额度,让守信的人、讲诚信的人能够得到更多的信贷支持。


“两权”抵押贷款缓解农村金融服务困境


“农村、农户、农民、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吴列进认为,国家在推进“两权”抵押贷款,“两权”即土地承包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按照过去的法律,它们不是标准资产,不能在相关部门办理确权的登记,因此金融机构不能把它作为抵押物来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启动后,有利于土地承包经营权和财产权的流动,对农村金融繁荣发展会是一个推动。


吴列进指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行中遇到了几个困境。一是“两权”抵押贷款标准化的问题。对于“两权”的评估目前缺乏一个标准,缺乏评估的专业人员,且社会上还没有形成共识。同时,还款抵押登记手续的标准化,以及作为金融部门在信贷支持过程中的标准化都还没有完善;二是银行支持的款项不多,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贷款的额度不多。另外,从农民的反应来看,也不是太踊跃,因为门槛太高,很多人得不到服务。


吴列进建议,一是国家要尽快围绕“两权”的价值评估,尽快培养出一批专业的队伍、机构,然后制定标准;二是要尽快拟定金融机构在办理过程当中的扶持政策,这样银行的积极性才会高;三是简化手续;四是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包括信用评级机构、金融机构,形成面向农村金融的信用体系。

发表时间:[ 2017/2/8 0:00:00 ]